English

生命的绿洲

——记北京“八一湖抗癌乐园”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陈光曼 我有话说

这里是一片生命的绿洲,这里是癌症患者的精神乐园。

北京抗癌乐园的园民们怀着幸福、喜悦、欢愉的心情,带着一个个美好祝愿与祈祷,在千年交替之年,在这清新美丽,多姿多彩充满春意的日子里,欢聚一堂,庆祝“八一湖抗癌乐园”成立10周年。

10年前的1990年1月,在风光秀丽的八一湖畔进行抗癌活动的癌友,这些不服被癌症判了死刑的叛逆者们,自救互助、奋起拼搏,共同探讨一条“保存自己,消灭癌魔”之路。他们率先提出改革旧的抗癌模式,建立群体抗癌的新模式,即把癌症患者们组织起来,创建了“八一湖抗癌乐园”。

走进这充满生气和欢乐的人群中,你怎么也不会想信他们都是从癌魔手中死里逃生的幸存者。他们之中各人的癌龄不等,有5年、10年、15年、20年……甚至长达61年,他们用自身的实践向世人证明:癌症不等于死亡;用自己的健康证明:癌症患者是可以康复的。他们在长期与癌魔搏斗中得出了一个共识,这就是:患癌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在癌症面前软弱无力,害怕伤感。只有那些勇往直前、与癌魔抗争到底的人,才是强者,才是胜利者。

抗癌乐园的每一个园民们都深深地怀念着一个人,她就是曾经因患癌症前后做过6次手术的郭林老师。是她在生命危难之际,把古代气功和现代科学、中医学、经络学结合起来,编创了一套抗癌健身法,不但使她走出死亡的峡谷,得以康复,而且她还把这套健身法推向社会,使众多癌症患者延长了生命,并奇迹般地存活下来。原海军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高文斌,1976年刚过半百的他就患上了肺癌,由于发现晚了,双肺纵膈淋巴扩散,在解放军总医院做手术时,打开后丝毫未动就又给缝合上了。当时医生预言他只能活半年时间。可是他并没有被此所吓倒,他在做了放化疗后,开始服中药,并跟随郭林老师学习,刻苦进行抗癌健身法锻炼。一年、二年、三年,他的病情逐渐减轻,身体逐渐康复,成为坚持综合治疗和郭林抗癌健身法的早期受益者。原总政歌舞团干部、现任北京抗癌乐园园长于大元,1979年患直肠癌,并转移淋巴。他在中西医综合治疗的基础上,来到郭林老师身边,很快就成为郭老师的高徒。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,不仅身体逐渐康复,而且还和高文斌、孙云彩、张秀兰等一批又一批癌症患者一样,不仅是受益者,而且成了郭林老师编创的抗癌健身法的热情宣传者和得力的助手。他说,用我们的实践和生命探索出的这条有中国特点的癌症康复道路,就是以健康的精神为统帅,以心理治疗为先导,首选西医,结合中医,坚持锻炼,讲究饮食疗法。按照这样的综合模式合理治疗,我们不但可以活下来,而且还可以活得很长,活得很好。这就是他们倡导的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抗癌道路,即中医、西医、抗癌健身法锻炼相结合的综合治疗之路。

八一湖抗癌乐园,被誉为“癌症患者的解放区”,“生命的绿洲”,已引起国内外癌症患者和朋友们的关注。10年来,到八一湖抗癌乐园参观访问的有北美、欧洲、日本、韩国、东南亚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人士约500多人。经过20多年的艰苦摸索,如今许多群体抗癌组织健康发展起来,至今已发展到十几个分园。抗癌健身法像一条生命的纽带,把广大癌症患者联系在一起,走综合治疗,群体抗癌的科学之路,这里是癌症患者的生命绿洲,是癌症患者生的希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